close
四月早天裏的雲煙
——想起了康橋河畔的林徽音
四月的午後,正是梨粉桃紅的時候,窗外正有著暖暖的四月天,倚窗看雲,春陽和熙,微風輕吹,音樂如流水般輕輕響起,此季節此種心境,總是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一代才女林徽音。

難忘清純如花的林徽音,有著清麗精緻的面容,幽蘭馥鬱的氣質,輕靈雋永的文字。這個江南女子,本身就是一樹一樹的花開,是在水光中浮動夢中期待的白蓮。你從江南水鄉的小橋走來,走在異域清幽的康橋河畔,你纖纖巧巧的身姿,如水清澈的明眸,燦爛若晴空的笑容,讓康橋上方斑斕的彩虹也遜色三分……

忽然你停住了,羞澀的笑魘綻放在你的臉頰,是的,志摩正深情款款地走向你,這是你們最初最美的邂逅,正是你那不經意的回眸,讓志摩已深深沉醉在如榆蔭似的一潭裏……

康橋夜晚的天空,星光燦爛,河畔的夏蟲在低吟淺唱,夜露沾濕的青草在晚風中吐著若有若無的芬芳。手執一竿長篙,你和志摩共乘一艘小舟,在康河的柔波里漫溯,你心頭蕩漾的,可是少女最初最純真的情懷?

在這個寧靜的詩一樣的夜晚,志摩面對如在畫中的你,更是不敢高歌,他怕他的歌聲打破這美麗的浪漫和寧靜。這異域的風情襯上古典清雅的你,讓他迷醉了,他只有悄悄把心底的夢揉碎在浮藻間,用長篙撥開清波,那一圈圈蕩開的漣漪,是他書寫在河中愛戀的詩行麼?

這一船的星輝,給你戴上了百花似的冠冕,志摩的眼迷蒙了,此時你就是夜夜的月圓,是新芽初放的嫩綠,他只能喃喃地低語:“我跌進去了/在康河的那一晚/我爬不上岸/我想我是回不去了……”

從此,倫敦的古城堡前,飄渺的霧中有你們相攜的身影,黃昏細雨點灑的花間,回蕩著你和志摩共賦詩詞的笑語,你美麗的一顰一笑,你的冰雪聰明,深深吸引著志摩。你把江南故鄉的清新靈秀,一起融進了風光旖旎的英格蘭……

然而,你畢竟是個秀外慧中的中國傳統女子,父親與梁啟超伯伯的盟約,國內思成的等待,終於讓你割捨了這一段難忘的初戀情緣!

還是在這個星夜的康橋河畔,還是在這條小船上,你和志摩默默無語,執手相看淚眼,總有許多的無奈在心間,是啊,為何父親不早認識志摩?為何你與志摩相識太晚?星月無語,晚風陣陣,那晚康河的水波裏,有著斑瀾的星光。也有著你傷心的淚水……

你輕輕地走了,正如你當初輕輕地來,你帶走了志摩心中那片最絢麗的雲彩。你回國後,志摩每天仍倚在著康橋的欄杆旁,看著寧靜的橋影,數著螺細的波紋,石欄上的青苔涼透了他的心,可他還在呼喚:“我等候你/我望著戶外的昏黃/如同望著將來/我的心盲震了我的聽/希望/在每一秒鐘上允許開花……”

可是,希望已經飄渺了,只能讓這個才子永遠心碎于康河!

時光匆匆,你與思成結為連理,他也與小曼永結同心。那時的情義已化為友誼,淡淡地縈繞在你們心間。你和思成奔忙於你們熱愛的建築業,他也和小曼在京城有了自已的天地。然而幾年後的一天,志摩卻忽然魂殞于無垠的藍天,在風中永遠地飛翔了。年輕的你們,從此永絕,他是不羈的風,帶走了你心中永遠的傷痛!

你淚落如雨,仍記著你們在英倫的點點滴滴,忘不了在康河裏泛舟,忘不了在冬天的壁爐旁談詩論詞,忘不了康橋河畔星夜的離別。於是,淚水灑在紙上,浸濕了你的心語:“那一晚我的船推出了河心/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/那一晚你的手牽著我的手/迷惘的星夜封起重愁/那一晚你和我分定了方向/兩人各取生活的模樣/到如今我的船仍在海面飄/細弱的桅杆仍在風濤裏搖/到如今我還記著那一晚的天/星光、眼淚、白茫茫的江邊……”

一個時代遠去了,一個讓人傷感的才子佳人故事,象四月早天裏的雲煙一樣,漸漸飄遠了……

可是近一個世紀後,你們知道嗎,在這樣一個綴滿新綠的四月春天裏,正有一個女子,倚在窗前,手中捧著那本《你是人間的四月天》,陽光照著她臉上晶瑩的淚珠,她正默默地品味著你們的故事,一遍遍,一遍遍地被感動著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uluqin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