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閑來無事,整理書架,看到那麼多瓊瑤的書排列著,又捨不得處理掉,看著它們,不禁深有感慨,瓊瑤的小說曾充實了我們整個青春時代,我看過她的全部作品,她的小說雖沒有多少藝術價值可言,可她對人性之間的情感描寫卻能走入讀者內心深處,包括親情、友情和愛情,她的筆法細膩,在她編織的夢裏飛行,哪怕騙取我們再多的淚水也情願,畢竟青春是一道明媚的憂傷。
記得我看的第一部是《在水一方》,當時就被杜小雙的氣質所吸引,她坐在鋼琴前,是那種清雅孤高、遺世獨立而飄逸的美,她對盧友文的堅定不移的愛,深深感動著讀者。《彩霞滿天》中,殷采芹和喬書培兩人在經濟捉肘見襟時,卻坐在夏日黃昏的窗前,看著滿天的晚霞,互相推讓著共飲一杯甘蔗汁,那是最真的愛。《心有千千結》裏江雨薇的那“天不老,情難絕,心似雙絲網,終有千千結,千結萬結解不開,風風雨雨滿園來”的情愫貫穿全文。《碧雲天》裏高皓天的掙扎、碧菡的悲哀、依雲的無奈,都在寫實著平常人內心的矛盾。《聚散兩依依》中,賀盼雲與高寒,衝破重重阻隔,最終冬去春來成眷屬,讓人欣慰,書中有首詩是:
曾數窗前的雨滴
也曾數門前的落葉
數不清,數不清是愛的軌跡
聚也依依,散也依依
也曾聽海浪的呼吸
也曾聽杜鵑的輕啼
聽不清,聽不清是愛的低語
魂也依依,夢也依依
也曾問流水的消息,
也曾問白雲的去處
問不清,問不清是愛的情緒
見也依依,別也依依
……
而在作品《星河》中,心虹和狄君璞常讀的那首:
在世界的一個角落,
我們曾並肩看過星河
  山風在我們身邊穿過
  草叢裏流螢來往如梭
  我們靜靜佇立,高興著有你有我。
  穹蒼裏有星雲數朵,夜露在暗夜裏閃閃爍爍
  星河中波深浪闊,何處有鵲橋一座?
  我們靜靜佇立,慶倖著未隔星河!
……
  諸如此類的小詩在她的作品中有好多首,被文中主人公抱著吉它所彈唱,為其內容增色不少。現在看來雖覺簡單,可當時我們讀起來,年輕的心中時時漾起純美的感覺。
瓊瑤小說中大團圓結局居多,也有不少悲傷結局的。如《我是一片雲》中,顧友嵐從鷹架上摔下來,段宛露以為他已死,最終精神混亂,真讓人心痛!《雪珂》中,雪坷經歷了人世滄桑、百般折磨,一家人卻終未團聚,在女兒和丈夫的呼喚聲中離去。《窗外》的最後,夕陽裏江雁容徘徊在小學教室前,看到滄桑的老師,心裏是數不盡的惆悵。《失火的天堂》中,何潔舲一襲白衣,潔白的船上飄著潔白的花瓣,結束生命時,在船上所留的遺書:“我終於知道天堂的顏色了,它既非純白,也不透明,它是火焰般的紅。因為天堂早就失火了……”看到此處,是何等淒美,不止展牧原感到心痛,讓讀者也為之而淚流。《翦剪風》裏,活潑可愛的何飛飛的離去,青春的花朵過早地凋零了。《匆匆,太匆匆》裏,徐業偉被海水吞沒,袁嘉珮的病逝,讓我們同韓青的感覺一樣,青春是那麼的迷茫而悲涼啊……
瓊瑤作品中時時閃耀著人性和親情的光輝,尤其感動我的,是《夢的衣裳》的最後,當奶奶臨終時說,早就知道陸雅晴不是桑桑的時候,那目光充滿了慈愛,那笑容又幸福,又滿足,又欣慰,那是世界上最美麗的笑,奶奶終於懷著對年輕人無限的依戀,而幸福地離開了人世,那一刻,我感動得哭了……
總的感覺來說,瓊瑤的作品早中期不錯,九十年代時期,幾部寫民國初期的,多出現在大陸影視作品中,但不及前期。倒是《水雲間》的開頭,對杜芊芊出場時的描繪挺美的,手執洋傘,在西子湖畔,柳絲正長,花兒正豔,小橋流水叮咚,相識了畫家梅若鴻,再配上蔡幸娟演唱的主題曲,陳德容清純的外形,整部片子充滿美感。而《婉君》、《青青河邊草》、《梅花烙》、《煙鎖重樓》、《蒼天有淚》、《還珠格格》及被改寫過的《煙雨濛濛》(此書沒有早期改寫的好)等,這些後期作品觀眾都從電視上直接領略到了,卻無暇體會到手捧著書時的樂趣。也難怪,這個時期,喜歡瓊瑤的讀者都已三十歲以上,在為家庭和事業而忙碌,而年輕的一代,又不屑於看這些,所以同樣的通俗作品,他們都沉浸到安妮寶貝、郭敬明、饒雪漫等人的書中,不能不說是一件撼事,因為,瓊瑤的時代畢竟已過去了。
倒是瓊瑤的作品捧紅了一批演員,林青霞、秦漢、秦祥林、歸亞蕾、劉雪華、金銘、陳德容、趙薇、林心如,還有歌星鄧麗君、高勝美、劉文正、鳳飛飛……
當然,瓊瑤的作品一直是褒貶不一,雖被批判著,但還是吸引著多數人。她的作品中也有中國古典詩詞的美,裏面常夾雜著許多婉約小詞。而且從書名中可以看出:《月滿西樓》(李清照)、《翦翦風》(韓徑)、《卻上心頭》(李清照)、《在水一方》(詩經•秦風)、《庭院深深》(歐陽修)、《碧雲天》(范仲淹)、《人在天涯》(馬致遠)《寒煙翠》(范仲淹)《匆匆,太匆匆》(李煜)……
所以說,當時她的書雖通俗,但通過看她的書,讓我愛上了宋詞和詩經。我不諱言,我非常喜歡瓊瑤作品,在浩淼的文學作品中,她的書雖屬下里巴人型的,是讓人消遣的,文學價值不大,但總能讓人感動,能讓年輕的夢得以無際的飛翔,給蒼白而難忘的青春時代增添了絢麗的一筆,把昨日定格在一個美好的回憶中。我認為,單從這一點上來說,就足夠了。
所以,當我們再次捧起瓊遙小說時,覺得有點幼稚、簡單,是因為,我們那白衣飄飄的年代永遠回不去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uluqin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