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初次聽到鄧麗君的歌聲,還是八十年代中期上初中時。那是一個夏天的夜晚,我和姐姐們坐在院中乘涼,二姐最愛唱歌,整天抱著家裏那台唯一的答錄機聽歌。那晚她神秘地對我們說:“你們聽聽這人唱的怎麼樣?”說著打開了答錄機,裏面傳來了一個甜美的聲音:“你問我愛你有多深,我愛你有幾分,你去想一想,你去看一看,月亮代表我的心……”多麼柔情、甜美的嗓音啊!我們怔住了,那時聽慣了李谷一、朱逢博的歌,從沒聽過這種清新、柔美的歌聲,我的心底頓時象山谷裏拂過一陣清爽的春風,有種難以言狀的感動!二姐告訴我們,她就是臺灣的鄧麗君。
多麼讓人感動的聲音,細細的、柔柔的,纏纏綿綿的,真是別拘一格!那晚,在朦朧的月色下,我們圍坐在答錄機旁,一遍一遍地聽著她的歌。夏日的夜風拂過樹梢,暗夜裏茉莉的清香在悄悄地釋放著,月兒已西移,我們還在久久地回味著她的歌:《又見炊煙》、《何日君再來》、《小村之戀》、《夜來香》、《雲河》……在那個夏日的月夜,她的名字和聲音已深深地鐫刻在我少女時純真的情懷裏!
上高中了,鄧麗君的歌聲與瓊瑤的小說曾主宰了我的整個業餘時間。記得我常常在傍晚的操場上,一邊捧著《在水一方》,一邊聽著鄧麗君在唱:“綠草蒼蒼,白霧茫茫……”晶瑩的淚珠兒不知不覺地掛滿了臉龐!那時收集了她的許多照片,有時久久地欣賞著她清純的笑容,真是巧笑倩兮,美目盼兮,於是常常沉醉在她柔情、甜美的歌聲裏。那時大家都十分喜愛童安格、王傑,只有我最喜愛鄧麗君,當時小虎隊也正火爆,可我對鄧麗君卻依然情有獨鐘!十八歲生日那天,同學們送我的禮物就是一整套鄧麗君的磁帶,捧著那份珍貴的禮物,那是我最感動、開心的一刻!
後來在外讀書,每當想媽媽時,常常坐在宿舍外的月光下,反復聽鄧麗君的《娘心》:“迎著風霜,腳步淒涼,想起我的娘……”遙望一輪明月,聽著歌,腮邊掛著淚,在靜夜裏默默地想著家。有時在圖書館看古典書,邊用隨身聽聽她的一個專輯《淡淡幽情》,她把婉約的宋詞,演繹得淒婉、哀怨,如泣如訴,本來就喜歡宋詞的我就更迷戀她的歌聲了!
走上了工作崗位,那時歌手多得眼花繚繞,真是你方唱罷我登臺。可她在我的心中永遠是常青樹!在我憂傷的時候,在我煩惱的時候,只要有她的歌聲,我的心緒頓時就會沉浸在柔柔的感動中……
新婚時去杭州旅遊,湖畔的喇叭裏正放著鄧麗君的歌曲,她的歌聲融入了滿湖的碧波裏,溫馨而浪漫。在黃昏的西湖邊,我和老公倚在夕陽下湖畔的欄杆上,聽著晚風中傳來鄧麗君的《彩雲飛》:“問彩雲,何處飛,願乘風永追隨,你常在我心裏……”看著遠處蘇堤的柳色,近處的三潭映月,在晚霞中,我的眼睛裏有淚花閃爍,老公緊緊地握著我的手,兩人都默默地不說話,在這無語的時空裏,我們都深深地沉浸在她的歌聲裏了!
常常盼望著鄧麗君能來大陸演唱,好想親眼目睹她的芳容,然而終未能如願。九五年五月的一個春天,電視報紙上報到,鄧麗君在泰國清邁猝逝!那天清晨,我站在江南春天的朝陽下,抱著我的小小的孩兒,我的臉上滿是淚痕,淚水紛紛而落,不可遏止!我長久地凝望著南方的天空,那時有成群的大雁掠過頭頂,我真想隨著雁兒,飛往臺北,飛向筠園,送伊人最後一程!
佳人一縷芳魂已隨風逝,哀怨情愁卻留在人間,我深深為她扼腕,為她長歎。每個晨昏,每個靜夜,我的耳畔都會縈繞著她深情的歌聲,都會浮現她甜美的笑容,她一路伴我走過來這些難忘的歲月。今夜當我寫著此文時,電腦中一直放著她的歌,眼淚,早已打濕了鍵盤,音箱裏她柔情的聲音還在靜夜裏久久迴旋著:
甜蜜蜜,你笑得多甜蜜
好象花兒開在春風裏
在哪里,在哪里見過你
你的笑容這樣熟悉
…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uluqin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