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江南的古鎮去得不算少,印像中區別不是太大,都是一色的小橋流水,古樸的黑瓦白牆,雕花木質門窗。而烏鎮,因了《似水年華》給我的感受,心裏對於它,更多了一份淡然憂傷的別樣情愫。
暮春時節的黃昏,我來到烏鎮。
遠遠望見“烏鎮”兩個黑色繁體字,淩空懸于黑簷之上,一大叢香樟綠葉擠在瓦間。藍天明媚的陽光下,綠葉黑瓦白牆,與樟樹的淡香融在一起,是江南古鎮春天特有的味道。
遊人很多,若想如劇中的主人公一樣,獨自徜徉在小巷裏,那就是奢望了。與人群一起,走在青石板的巷中,兩旁木樓人家的門口,都有著矮矮的柵欄,室內光線幽暗,微塵隱浮,老式八仙桌閃著暗啞光澤,青花磁壺冒著水汽,他們坐在籐椅裏,或下棋或喝茶閒談,映著窗外的粼粼河水,度著閒適時光,絲毫不因我們的偶爾張望而擾了興致,淡定安閒的民風,已深深刻在了這個古鎮的骨子裏。
空氣中,混合著酒釀的甜香,三白酒的作坊裏,大缸中漾著剛釀的米酒,店主用大碗公招呼大家免費品嘗,端起碗感覺如梁山豪爽好漢,酒香已讓人微醺,飲一口,仿佛回到水鄉山郭酒旗風的古代。忽想起《似水年華》裏默默說的:“早上喝酒可以醉一天,天天喝酒可以醉一生”。若能生活在這兒,醉在烏鎮的懷抱裏,永遠做我的江南水鄉夢,還有什麼,比這更讓人欣悅的呢?
烏鎮與周莊、同裏、西塘相比,讓人更難以忘記的,因為它是文化大師茅盾的故鄉,於是也多了濃濃的文化韻味。茅盾童年時生活過的足跡,江南舊式的土灶,青幽的天井,茅盾讀書的立志書院,每一扇退色的木質門窗裏,仿佛還隱隱散發書香;晴耕雨讀的石雕門樓上,綠苔斑駁地暗嵌字間;林家鋪子,依然緩緩佇立在古老的時光深處……古鎮風情與文化底蘊交融在一起,是它讓人著迷的獨到之處吧。
走進宏泰源染坊,一匹匹手工藍色印花棉布,從高架子上披掛下來,在風裏飄飛著,如同雲天裏的舞者在擺動輕盈舞姿,陽光穿透下來,輕薄而透明,藍白色小花呼之欲出,是那種靜雅幽淡而淳樸的美。藍印花布,裝點了江南女子美麗的一生,試想那藍印花布衣裙打扮的江南女子,頭戴藍印花布帕,打著油紙傘,走在青石道向晚的狹長小巷裏,若定格這幅剪影,就是江南這本線裝書上,最古典最清麗的封面了。
喝過杭白菊茶,吃著姑嫂餅和青團,站在戲臺下,欣賞桐鄉花鼓戲,聽甜糯的吳儂軟語在耳邊輕柔交談。路過木雕百床館,走進彌漫清幽藥香的中藥店,倚在古舊的木櫃檯邊,時光倒流,恍若魯迅舊小說裏生活情形的再現。
此時人流比來時略少了一些,我便避開人群,走在長長的青石路上,看高高的屋簷,黑黑的窗櫺,窄窄的街衢,幽幽的小巷,感受著它的古舊、清淨、與安詳,品味《似水年華》裏文說過的:“烏鎮永遠是烏鎮,在這江南水鄉最美的一隅,那麼溫潤,如黃昏裏的一簾幽夢,又如晨光中一支搖曳的薔薇……”
從二層木樓推窗望開去,兩岸黑瓦白牆的民居靜伏著,在夕陽裏睡著了般地安謐,唯有清清河水,白緞似地點綴在它們中間,鱗次地綿延開來,晴空蒼茫曠遠,一切寂寥安寧,這樣的景致,最宜月下遠觀,或是初雪早晨薄雪覆頂的時候靜賞。但願我與烏鎮,還能有冬季的再次相約。
看到有烏蓬船泊在河中,戴氊帽的船夫招呼我們上船,這樣瘦瘦黑頂的烏蓬船,在魯迅、周作人、郁達夫及許多浙江文人作品中多次提到過。我們便坐進船中,在烏鎮的小橋流水中行進。
河邊的木房臨水而立,它是民居的一部分延伸,以幾根木柱撐于水中,叫作水閣。水閣的老式木窗全都敞開著,窗下懸著碧葉吊蘭,在微風中輕蕩,葉影倒映水中,與走下石階的浣衣女子一起,裝飾了我們眼前的風景。茅盾在《大地山河》中描繪過故鄉的水閣:“人家的後門外就是河,站在後門口可以用吊桶打水,午夜夢回,可以聽得櫓歸……”我想,隔岸燈火的夜晚,住在這樣的水閣裏,枕著流水與櫓聲入睡,那緩緩入夢的,該有著怎樣清澈的詩意?
烏蓬船載著我們,在烏鎮的河中穿行,駛過一座座石橋,在古老的水鄉裏,每個人尋找心中最真實的感受。凡是對於太美的影像,總是害怕於它的流逝,有人說這裏的美,是令人迷失,又讓人絕望的美,是年華逝去留下的痕跡。我迷茫著這種困惑,也許,誰都不屬於烏鎮,都是烏鎮的匆匆過客。
踏上逢源雙橋,廊棚上依舊飄著紅色燈籠,我私下總固執地認為,應作逢緣雙橋,想起《似水年華》中男女主人公文和英,會在薄霧籠罩的清晨,在靜夜漆黑的時分,雙橋上的燈籠映著雨後水滴,聽烏蓬船行過的嘩嘩水聲,他們讀著那段:“我坐在琵卓河畔,哭泣。傳說,所有掉進這條河的東西,不管是落葉還是鳥羽,都化成了石頭,累積成河床。假如我能將我的心撕成碎片,投入湍急的流水之中。那麼,我的痛苦和渴望就能了結,而我,終能將一切遺忘……”
不知為何,我對烏鎮的印象,常會下意識地和《似水年華》連在一起,因了它,我心中的烏鎮更唯美哀傷,因為每個人的心裏,都有個不同的烏鎮情結。這逢源雙橋,總把它臆想成琵卓河畔,他們曾醉在水鄉,任年華似水,他們遺忘琵卓河畔的一切,我卻,銘記了烏鎮的所有。
夕陽的晚風中,烏鎮的河水靜靜地流,可以這樣說,我是在烏鎮的雙橋上,微笑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uluqin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