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紅葉流水寄深情
——唐•宮人韓氏《題紅葉》

流水何太急,深宮盡日閑。
殷勤謝紅葉,好去到人間。

讓我們來看這樣的一組鏡頭。
鏡頭一:
唐宣宗年間,時節已近深秋,她倚在宮內的楓樹下,看紅葉流丹燃在秋天的午後,風柔暖得帶著傷感,青碧如洗的藍天上,一行南歸的大雁從雲中飛過。她仰頭看天,大雁自由地飛翔,將經過她的故鄉。故鄉怎麼樣了呢?我的爹娘可否安在?告別爹娘,來到宮中,又是第幾個秋天了?她已想不起來,至今聖上的面目還未得見。
她輕歎了口氣,淚珠從光潔的臉上滑下,一陣秋風,吹落樹上的紅葉,停在她肩頭,旋即又刮到不遠的溪水裏,她看到溪水裏倒映的面容,依舊很年輕,眉如春山含黛,眸似秋水盈盈,肌膚勝雪身姿娉婷。難道,就這樣幽居在深宮內,直到白髮蒼蒼,紅顏成灰?爹娘啊,為何要送我到這見不得人的去處?
她在低泣,撈起了紅葉,踱到窗前,它像一枚小巧的書簽,散著青澀的幽香。於是,她含淚提筆寫下了這幾句:“流水何太急,深宮盡日閑,殷勤謝紅葉,好去到人間”。她把題詩的紅葉送入溪中:“去吧,去吧,隨著奔騰的流水,去到人間自由的天堂吧,莫如我,如籠中之鳥。”
溪水淙淙地響著,似在低語,又似在為她淚流……
鏡頭二:
長安道上,年青才子中書舍人盧渥,帶著家僮來京應舉,看著迷人的長安秋色,層林盡染,紅葉如火,皇宮大院金壁輝煌,他讚歎流連,不覺來到禦溝旁。
“公子,你看那是什麼?”家僮指著溪水上題詩的紅葉。
盧渥來到溪邊,看到那枚紅葉,好奇地撈起了它,反復地吟念著上面的句子。
眼前浮現出一個幽怨悽楚的宮女形像,不由讓他心裏莫名悸動。
“這該是怎樣一個有才情的女子呢?唉……”他歎了口氣,把紅葉上的水跡揩幹,小心地收藏在巾箱內。
家僮看著這一切,對主人這一舉動,很是不解。
鏡頭三:
宣宗頒旨裁減宮女,准許她們嫁百官司吏,宮女們聞知,莫不欣喜雀躍,她們終於擺脫“閑坐說玄宗”那樣的命運了。
中舉的盧渥,也接聖旨,娶到一位遣出的宮女。
洞房花燭,喜氣洋溢,燈光搖曳朦朧,新娘蒙著大紅蓋頭端坐床邊。看著新娘,他想起了那年在禦溝邊撿到的紅葉,他惦記著那位紅葉題詩的宮女,不知,她如今流落在何方?
他心系著紅葉的主人,不覺從箱底找出那枚紅葉,怔怔地端詳起來。
媒婆走過來:“新倌人,時辰不早了,得揭新娘的蓋頭了”。
他這才回過神來,忙放下紅葉,走向新娘,緩緩揭開紅蓋頭,看到了如清水芙蓉的,他的美麗新娘。
她含羞慢慢抬起頭來,目光,正觸及桌上躺著的那枚紅葉!
她情不自禁脫口而出:“流水何太急,深宮盡日閑,殷勤謝紅葉,好去到人間”。
“是你寫的?”他又驚又喜。
她點點頭,含情望著他,年輕的公子,正是她夢想中的郎君。
她淚流滿面,幽幽歎道:“盧郎,當時偶題詩葉上,隨水流去,想不到郎君收藏在此。”
他擁著她,兩人流下幸福的淚,知道了她名叫韓翠蘋。
紅葉,是他們一生的緣。
洞房內,紅色喜氣傢俱,紅色燭光,紅色的新人麗服,點綴這溫馨的地方。
然而,比這一切更紅的,該是那枚題詩的紅葉了。

這就是“紅葉題詩”的故事,紅葉為媒,締結連理,這段佳話,一直為人們津津樂道。
古時被禁在深宮的宮女,不得自由,於是採取落葉題詩,以流水送出,祈望命運的轉機,類似這樣的,除了紅葉,也有寫在別的植物上。天寶宮人題在梧桐葉上的:“舊寵悲秋扇,新恩寄早春。聊題一片葉,寄與有情人。” 德宗宮人題于花葉上的:“一入深宮裏,無由得見春。題詩花葉上,寄與接流人。”她們用一片落葉,載著悠悠流水,遇著聖明的皇上,終於實現其美好心願。
流水寄心願,倒讓我想起了一首曾流行的小曲:
“泉水叮咚
泉水叮咚響
跳下了山崗
走過了草地
來到我身旁
泉水呀泉水
你到哪里去
唱著歌兒彈著琴弦流向遠方
請你帶上我的一顆心
繞過高山一起到海洋
……”
在開明的唐朝有許多這樣的故事。玄宗時,邊軍纊衣,都是制于宮中,有位兵士從短袍中得到一張紙條:
沙場征戍客,寒苦若為眠。戰袍經手作,知落阿誰邊。
蓄意多添線,含情更著綿。今生已過也,結取後生緣。
兵士將詩上交領導,領導忙呈于皇上,玄宗以詩遍示六宮,宣寫詩者無罪,於是寫詩的宮人終於站出來,稱罪該萬死,玄宗深憫之,便讓她嫁于那位兵士。
無獨有偶,一百多年後,僖宗年代,亦有相同的事情發生。皇上派人送過冬的戰袍,將士馬真在自已領到的戰袍中發現一枚紙包著的金鎖,紙上題著:
玉燭制袍夜,金刀呵手裁。
鎖寄千里客,鎖心終不開。
他便把金鎖和詩上交主將,主將連夜報告皇上後,唐僖宗採取了與前輩玄宗同樣的方法,將那位寫詩寄鎖的宮女,送到邊疆與馬真成親。
其實,也只是極少的宮女才有這樣的好命,不然,宮中物件全被寄光,宮中樹葉都被摘禿,皇帝後宮全亂了套。所以大多數仍是紅顏進宮,白髮老死于宮中。她們終日在深宮內,看著日月交替,星辰升落,除了風聲樹聲,還有誰來呢?只能是“小犬隔花空吠影,夜深宮禁有誰來。”於是淚濕羅巾,感慨“紅顏未老恩先斷,斜倚熏籠坐到明”。她們的苦悶鬱在心裏,不敢到處說,“含情欲說宮中事,鸚鵡前頭不敢言”, 怕廊前鸚鵡聽了去而惹禍上身。要麼夜晚無事就在院中閑坐,“天階夜色涼如水,臥看牽牛織女星”。坐久了,明月已西沉,霜落全身,只是呆呆地“卻下水晶簾,玲瓏望秋月”。縱有好夢,也被驚擾,“夢中正得君王寵,卻被黃鸝叫一聲”,唉,連美夢,也不得讓人安生地去做啊。
而皇上,面對如此眾多的宮人,個個豔美如花,每晚選哪個好呢?便抓耳撓腮,費盡心機,想出百般良策。或讓眾嬪們投金錢賭侍,誰點子正就誰侍寢。或皇上坐著羊拉的小車,從眾妃門前經過,羊停在誰的門口,就讓誰侍寢。或讓美人們頭上都戴著鮮花,捉只蝴蝶放飛到人堆裏,蝴蝶停在誰的頭上今晚就臨幸誰。或讓佳人們一齊集中,舉著團扇捉螢火蟲,一個個如奧運女將似的,誰身手靈活螢火蟲捉得最多,今晚就誰陪寢……
也真是難為了皇帝老兒,既要為國家大事費心,又要為後宮諸事絞盡腦汁。

扯遠了,咱們還是說說紅葉的事,紅葉為韓氏宮人贏得了一段美滿良緣。其實,歷來紅葉和紅豆一樣,一直與美好的愛情有關。
老早有部電影《等到滿山紅葉時》,片中有插曲《滿山紅葉似彩霞》,電影我不曾看過,插曲也沒聽完整,但光看名字,就詩意得很。歌中唱道:“滿山紅葉似彩霞,彩霞年年映三峽,紅葉彩霞千般好,怎比阿妹在山涯,手捧紅葉望阿哥,紅葉映在妹心窩……”
多麼濃情浪漫!想必由洞房之夜的盧渥與韓氏,手捧他們的紅葉來唱,別有一番情韻吧。
石評梅和高君宇的淒婉愛情裏,石評梅收到高君宇題在心形紅葉上的:
滿山秋色關不住,
一片紅葉寄相思
清冷幽淒的石評梅儘管深愛著他,卻拒絕了這種深情,以至於在高君宇逝後,她滿腔悲悔,握著紅葉,把剩下的淚流到君宇的墳頭,直到生命終結,不能來看他的時候。
依稀風吹落葉,依稀柳絮天涯,離巢燕子,含淚飛往誰家?鮮紅的葉兒,片片似血,一直在他們悲愴的戀歌裏飄零著。
韓氏用紅葉寄遠,讓現代人想起了漂流瓶,海的另一端,也許會有心心相念的人,不曾相逢,也不相識,一切皆由緣相系,天涯海角,前世就已註定曆劫的磨難。
紅葉浮於水面,也想起童年時玩的紙船,小小紙船,在清波里蕩漾,孩童的心思如朝陽初展。泰戈爾把自已的名字和村莊寫在上面,“希望住在異地的人會得到紙船,知道我是誰”。冰心則讓紙船“萬水千山,求它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”……
也許,我們每個人的心海裏,都有一隻這樣的紙船,航行在暗夜的海面,伴著若現的燈塔微光,駛向不可預知的港灣,不是嗎?

紅葉隨流水,心事寄遠方,遠方等待的,又是誰的誰?
回首處,生命的細微裏,可曾有紅葉載詩,流水訴情,已不重要,晴空裏飛鳥曾掠過,雖未留下翅膀的痕跡。一切,猶如雲煙,恍惚的瞬間,還飄渺於漫漫雲端,而愛與哀愁,已然走遠。
西山紅葉好,時節已近深秋,楓紅層層,想必香山的紅葉,此季,也必燃得如漫山彩霞了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uluqin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