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明月彩雲共相思
——晏幾道《臨江仙》

夢後樓臺高鎖,酒醒簾幕低垂。去年春恨卻來時,落花人獨立,微雨燕雙飛。
記得小蘋初見,兩重心字羅衣。琵琶弦上說相思,當時明月在,曾照彩雲歸。

已記不清這是第幾杯了,他握著綠玉酒杯,又斟滿了它,倚在窗前,看青色藤蔓在風中伸展。斜陽的影子一點一點地透過雕花窗格,灑在琥珀色的酒裏,微微蕩著,一圈圈地漾開,他若隱若現地看到那個美麗的臉龐,在向他笑,眼眸流轉,情意深深。
“小蘋,我的小蘋……”他喚道。
酒杯中的笑臉卻不見了,依舊映著窗外夕陽的微光。
他知道,也許他真的醉了,什麼都記不起,卻滿腦子都是她的影子。
他在室內一遍遍徘徊,又徒然地坐在竹榻上,放下酒杯,卷起深紫的幕簾,他要讓孤寂隨風飄走。仰起頭,淡藍的天空飄過輕紗般的雲朵,哪一朵才是她呢?
“小蘋,小蘋……”他對著天空高聲呼喚,卻驚走瓦棱上的一對燕子,它們撲著翅飛遠了。
什麼回音也沒有,窗外依舊綠蔭深濃,盛開的花已已凋了許多,好像又是去年暮春清柔芬芳的氣息,他深吸了幾口,淚水慢慢盈滿眼眶……
那個暮春的午後,星星點點的細雨灑在庭院的花間,各種醉人的清芬撲面而來。春日的酒宴上,他剛剛坐定,便看見她抱著琵琶,低頭穿過花徑輕輕走來。
她抬起頭,四目相對,那是怎樣清澈的眼神啊!比山間溪水還要清亮,顧盼流轉,滿潭都是柔波。她穿著淡黃織錦緞的心字羅衣,描著蘭草清雅圖案,領口低垂著心型的瓔珞結,當她坐下時,絲結便輕輕搖動。
他知道掉進那一泓明淨的秋水裏,上不了岸。
他只是看著她微笑,微笑,好像旁邊沒有任何人。
一朵紅雲飛上她的臉,她撲閃著大眼睛,伸出如蔥纖指,撥起琵琶弦,輕啟朱唇唱起來。
她的聲音柔情婉轉,如春風吹過初展的花,朝陽朗照碧綠的原野,把人心內的愁結一點一點地消融掉,並慢慢舒展開。
她也不時地向他這邊羞澀地看一眼,並連忙垂下長睫毛,粉色臉兒如桃花染暈。他注意到,她頰邊那個酒窩盛滿柔情,他情不自禁地沉醉了。
她唱了一曲又一曲,從午後直到月上柳梢,枝頭的花瓣落滿她的全身,也全然不覺。只有她,依舊笑意甜甜,以不變的姿勢彈著琵琶,他讀懂了她弦中滿載的相思,無限的情意。
那天他不知喝了多少,一杯接一杯,甘醴如飴,美酒沒有醉倒他,卻醉在她醇酒般的柔情裏。
他只是深情地看著她,好像世間只有他們倆,她的笑容更深,他的醉意也就更深……
月亮從相國府的花園上方緩緩升起,園中花香更幽更濃,眾人陸續離席,她懷抱琵琶站起身,將隨主人歸去了。
“小蘋……”他輕聲喚她,她回過頭來,他注意到,她臉上的淚珠,從兩泓清泉般的大眼睛裏慢慢滑落下來,含著千種哀怨萬般離情。
“小蘋,小蘋……”,他連聲叫她,卻看到父親嚴厲的眼神。他知道,她只是一個歌女。
當他再去尋她時,滿園寂寂,明月朗照著他滿腹的深情與相思,夢般淒迷。她,在琵琶聲裏,如彩雲一樣飄遠了。

慢慢合上書本,桌前一杯清茶已涼,悠揚的琵琶聲猶迴旋在耳際。品著晏幾道的這首《臨江仙》,想像不出身穿心字羅衣的小蘋有著怎樣的美麗,但能感受到小山的深深幽怨與惆悵。殊不知,他的感慨與愁惘,無意間填作小令,卻給後人留下無限美好的回味。
就這樣定格這幅畫面吧,讓宋朝失意的他,依舊倚在斜陽的軒窗前,吟著淒美的詞,品著淒涼的酒,念叨他心中永遠的小蘋。
今晚的月華如水,今夜的白露成霜,我也在紙上反復寫著:“當時明月在,曾照彩雲歸”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uluqin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