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疏淡晴好的秋天裏,去大明寺是極不錯的選擇。
遊人稀少,古寺、鐘樓、佛塔,在暖柔的秋風裏靜默佇立,帶著些許懷舊氣息。灰白的地面,在角落處,被僧人打掃後偶有帚枝的條條印跡,能讓人想到夜露風霜降下的蒼寒。我大清早來這裏,倒不是為了細賞名勝,只是很想感受一下那種清幽靜潔的意味。
聽著佛堂內的頌經聲聲,看三兩遊人在靈棲塔上眺揚州遠景,偶有鐘樓的鳴鐘悠揚地響起。鑒真紀念堂裏,東渡的鑒真,此時神情安然地端坐著,雙目失明,卻又似悲天憫人地打量眾生。並有穿了袈裟的佛學院小和尚夾了經書路過,眾人說著話,忽停下抬頭看樹,在秋陽下嗅到一種柔甜的氣息,那就是桂花深濃的馥香。
確實大明寺此時最引人注目的,該是桂花了。此地的桂樹比別處高大粗壯,且多為金桂,都開了明黃肥碩的朵兒,香氣甜柔,幽香洶湧,滿心滿眼地讓人歡喜不盡。站在桂樹下仰視,簇簇細碎的花朵連在一起,絨球似地在風裏抖動,有微風吹過,便輕揚紛落,樹下青石板的縫隙裏,也都塞滿陳舊萎頓的桂花,想是昨夜風雨所致了。
眾多桂樹落下的桂花,在地上鋪了金黃的香毯,來往的遊人踩下去,軟綿的讓人憐惜。我很愛桂花的香味,想著新鮮桂花做成的桂花醬和桂花茶,舌尖便有了甜香的沁透。
忽想起琦君寫的《桂花雨》來,那種在樹下搖著繽紛花雨的暢意,讓我嚮往。
可看著人來人往的地方,是不適於搖桂花的,我知道了一個所在。
那就是平山堂下的西園,遊人常常到這兒看過第五泉,欣賞了乾隆的碑貼就折轉回了。而西園小山坡下的桂樹,開得濃烈繁茂,卻無人領會。
從平山堂經過,廳內的歐陽修,他依舊在遠視江南諸山,興味猶然,有濃得化不開的桂香伴他,想來,他也算不得寂寞。
西園坡上的桂樹,不是很高,樹下有山石嶙峋層疊,踮起腳尖,能摘到低處一球球的花簇,都是極新鮮明豔的桂朵。可這樣細細的採摘,斷然是不能讓我盡興的。於是鋪了白塑膠臺布,隨意搖動枝幹,桂花雨紛紛從高空簌落,臺布上很快就棲了燦黃的一層,肩上和發絲也綴了碎瓣。面對桂花漫無邊際的甜香,覺得自已此時猶如孩童,那種滿足和適意被填得滿滿的。
直到兩臂搖酸,看得了這麼多桂花,定是吃不完了,便坐在石上歇著。看蜀崗周圍丘陵起伏,綠竹猗猗,坡下寬闊的碧潭內,水澈見底,紅魚遊嬉,船廳在水中孤泊,岸草枯黃,小軒內好些門窗已破舊,想著前些年這裏還人流如織,如今卻人跡罕至,只剩些秋草秋花慘澹地開著,飄飛的黃葉浮在水面,偶爾可以聽到遊魚跳躍的聲音,總算給這個幽寂的地方增加了幾許生機。
園內種花老伯從樹下走過,我略有些惶然而局促,老伯微笑贊許說這樣采桂花不錯,其實這裏遊人少來,桂花落在地裏很可惜。並教我,把桂花放竹匾內曬乾,喝茶時放幾朵沖入茶水內好喝得很,或用白糖漬成桂花鹵,過年包湯圓老少都愛吃。我點點頭,能想到手捧瓷杯時,喝桂花茶的怡香爽口,或雪冬時節,全家圍桌吃熱騰騰桂花湯圓的甜香氣息。
回家後,把采得的大明寺桂花,按老伯教的方法做了兩瓶,又按照林清玄書中所說,用酸梅肉、桂花和蜂蜜拌好封存,十天后就可食用,愈陳愈香,我正好有剛從西湖鎮蜂場買的上好純蜜,做這個最好不過了。
做好了桂花蜜,置於冰箱,覺得把秋天的最後一絲芳香回憶也冷藏好,單等蕭條冬日來臨,讓桂花在茶水中猛地蘇醒好像又還魂。再體會林清玄的感覺,坐在冬天的陽臺上,喝桂花茶看遠山,恍若桂香穿越雲影而來,細品在口中的,是甜蜜中帶點酸楚,芬芳裏散放清雅的味道。
我想,那種甜蜜含酸楚,芬芳散清雅的滋味,像極了我們人生一些難忘的日子,某個回首的刹那,不是嗎?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uluqing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